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礼物

有一首歌,nada sou sou

如果他的离去是一份礼物,那份礼物,我一辈子都受用。

因为我的任性,以为可以不用在乎,我选择了那样对待你对我最后一次的道歉。那一次之后,没机会了。虽然,我知道你听得见。

你知道吗?我刚翻了翻旧照片,毫无意识的翻着。也以为我可以毫不在乎。结果,照片只看到一半,就把它合上了。

认识他,有二十二年。从小,我对他不啥了解,毕竟他大我八年。照片里,小时候的我们,每次的牌照都是咧嘴大笑;当然,也有你耍帥装酷的笨样子。有人说,你有爸爸的影子,也有妈妈的个性。我相信,你的出生,为爸妈带来的无限的喜悦,因为你是我们家第一个小孩。

全家福的照片,越来越有看头了。我们都像阶梯一样,永远都爱摆一些只有在歌舞团出现的排位。也有好几张,你抱着我,无限怜惜。今天,我才看见。我想,那一定是我之前大意没发现。

我记得有一次,我洗澡时受伤了。痛得我蹲在地上哭,走不动,只懂得抓着脚猛叫痛。你打老远赶来,二话不说,把我背在你肩膀上,把我送到医院。一路上,除了哭,我还记得你急促的脚步。那时你离开的前三年。

有一年,你穿着笔挺的西装,带着有点不自然的表情,出席我唯一一次的毕业典礼。那时你跟我们都没有多大的互动,不知道是因为你很早就搬出去住了,还是因为爸妈跟我们从来就没有好好地了解你而让你更沉默。不过,那天我们全家,还是拍了最后一次全家福。

同一年的圣诞节。我跟你狠狠得打了一架。我很生气,认为没有必要跟你扯上任何关系,也不想再让你丢我的脸。我当时告诉你,我不再认你当哥哥。

后来你跟我道歉,我都装着我没听见。我的倔强,你都看在眼里,但是拿我没办法,唯有走了。你走的时候,我依稀的看出你眼中的歉意。那时的我,还很庆幸自己并没有被你丝毫的地感动而轻易的原谅你。

只是,后来你走了,很突然地走了。

没有人来得及反应。。。

看到躺在那里的你,我唯一可说的就是,我的心很难过,真得很难过。更难过得就是,我来不及原谅你。

如果你的离去是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我一辈子受用。。。

谢谢你对我的包容,包容我一直以来的任性。

原谅一个人,要及时。这是你用生命换给我的礼物。

谢谢你,哥哥。

顺便告诉你,我们都很想你。

27 則留言:

g 提到...

妳哥哥在天国会收到妳的道歉的~

匿名 提到...

這份成長,代價太大。愛要及時,可惜 ,領悟來得並不及時。人生是充滿遺憾的,我們怎麽努力,都無法達致完美,只不過是將遺憾發生的機率減低。

布萊恩 提到...

人生最害怕的,
就是遺憾。
突然想起一部連續劇:
相依為命了數十年的姐弟,
因為他在搬到新家后,
沒有第一時間邀請她來作客,
兩人大吵一頓,
她對他的最后一句話是:F*@# you!

結果隔天,
弟弟就靜悄悄地離去了。
想是我的話,
應該也很難原諒自己吧。
畢竟和自己最愛的人說的最后一句話,
竟然是F*@# you...

你的他,
應該沒有離開過吧
每當你想起他的時候
他就活在你心里
不是嗎

memolynn 提到...

g,
是的,我想他应该听到的。。。谢谢你。

agnes,
代价的确很大,那种离开,不是每个人可以承受得了。哥哥离开的样子,我不愿意记得。。。因为会替他痛,应该很痛。

一直不敢在家里再度提起,痛的,不只我一个。

虽然,已经过了很多年。

memolynn 提到...

bryan,

是啊,那是一种没有办法从来的遗憾。。。

~Ke Ric 盶禕 提到...

最可怕是 爱需要及时,只差一秒 心声都已变历史 。

若来世有机会再当兄妹,要好好珍惜。

cling 提到...

這份禮物的確用了很大的代價來換取!
往往人生的意外會在我們措手不及之時來襲,這份痛我深深的感受得到!
及時做該做的,有時也不一定可以在我們掌控的範圍內,
唯有學會珍惜當下一切,或許才能像agness所說「將人生的遺憾發生的機率減低」。
加油吧!你哥一定常與你同在!

seasonc 提到...

人不舒服的時候, 感情最脆弱. 我讀完你的文章, 在辦公桌留下眼淚.

贾爷 提到...

嗯…当时一时的倔强,却换来了一辈子的遗憾

可是在争执中,人往往在当下通常都吞不下那口气去原谅人,或是拉下面子向对方道歉

memolynn 提到...

keric, see ling, 贾斯汀王子,

很多事情不是理所当然的,就像哥哥并不是理所当然的等我道歉。。。

他已经离开了很多年,其实心已经平复了很多了。只不过,那真的是遗憾。


Season,

不舒服啊?!你要多休息!
别难过啦。。。

Wayne 提到...

season:
要不要去看眼科?
感動就罷了 你要降drama meh?
我看你看the transformer 都會哭囉!

匿名 提到...

有一首歌,nada sou sou

*泪光闪闪(夏川里美)

翻着发黄的旧相册
嘴里呢喃着谢谢
总是鼓励我,给我力量的人啊
不管晴天,不管雨天
总是对我微笑
我搜寻着你的影子
醒来的时候
泪流满面

面对星星祈祷
已成了我的习惯
我仰望天空
寻找你的身影
悲伤也好,高兴也好
总会想起你的笑脸

如果你也看到我
我们就一定会重逢
晴天也好,雨天也好
总会想起你的笑脸
即使回忆渐渐退色
想你的时候,依旧泪流满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h8MSuHk7Y&mode=related&search=

给你

seasonc 提到...

(又借位回答讀者來函)

老師,
我'眼淺'啊哈哈哈. 我讀你的文章也會眼濕濕, 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討厭Transformer極了, 濫透的煽情手法.

memolynn 提到...

剑锋,
想你的时候,依然泪流满面。
无论是电影,还是歌曲,我都喜欢它的结尾。。。

Wayne 提到...

那部淚光閃閃做作到啊...
看到我...
I'm too tough to cry.
從此決定封殺矯情的日本片。

韓國萬歲!

memolynn 提到...

wayne,

我还蛮喜欢这部电影的呢!它是我在飞机上的惊喜!十三个小时的飞行,我重复看了两三次!

我现由喜欢那首歌开始,然后在班机上无意间点到这部电影。。。

在飞机上看应该会比较没有做作的感觉。。。呵呵呵!^.^

匿名 提到...

wayne

你有所不知,佩盈是帶點夢幻的柔情熟女,世上還有很多事情值得讓她感動。不像我們,連難得糊塗都做不到,洞徹世情后鐵石心腸......

匿名 提到...

Jeff said,

剛剛和同事鬧意見,看到你這篇文章,就想到應該把情緒平復下來。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匿名 提到...

该看眼科应该是我... ㅠ.ㅠ

1.针眼左边长后右边长。
2.不当使用生理食盐水,结果“生理食盐水”变“生理蚀眼水”。

Kesimpulannya:

Having a pair of eyes that put gold fish and/or panda to shame.


后记:
因为《200磅美女》,四小时二十五分钟的飞行,我在机上留下200毫升的眼泪。ㅠ.ㅠ

Wayne 提到...

Agnes+M:
降喔
我猜M 看到主角捏鼻子
就哭到唏哩花啦了
只是有太多捏鼻子的情節了
我喜歡菜市場那些嬸嬸們
我覺得M+season+劍鋒應該一起看
場景一定很像誰出殯了 哈哈

Agnes 跟我
看來是太理性了

memolynn 提到...

jeff,

惜福噢!

剑锋,

kesimpulannya ialah
oba kena jumpa doktor...
相互感染会锐减双眼的魅力哦!

wayne and agnes,

跟我们一起看吧!到时三对二,你们很快就会被同化的!

seasonc 提到...

關我甚麼事現在? 關我甚麼事?!!
我看會哭的戲, 通常都是一個人看, 怕丟臉唄,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我擔心自己感性的配額用完,所以,還是留在我的創作好了。

匿名 提到...

在繁华盛世的时代里,我们都忘了最简单的道理,一个我们从出生就懂得、活到今天却没有几人做得到的道理-及时珍惜。

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才让你更为知道什么是迁怒与原谅。自此过后,你不再随意生气人了,你哥的离去,何尝不是为你带来了一个含义?

Lynn,有经历的人会更漂亮。你看你多漂亮!

匿名 提到...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也鼻酸酸勒!

跟你分享一下:我们家6个孩子的好感情是极之幸运,即使现在各散东西,但一旦回乡,就会尽量安排一齐回。若当中一、两个有误会,我总会充当鲁仲连,挺身而出排解纠纷;因为每一个我都非常非常珍惜,所以希望大家今生永远相爱!

你的遗憾让我更懂得加倍惜福。
谢谢你。

Lynn,别难过,他一定是最喜欢你笑!
(见过你笑的人,谁不喜欢呢?)

memolynn 提到...

可,
我的经历是有代价的,但也一生受用。。。

jasmine姐姐,
你写的这一段,我也很感动。。。
是啊,我想哥哥希望我常笑。我没有很难过了,不过每一年清明节去给哥哥拜拜时,还是会想起那时的任性。。。

匿名 提到...

看了這一篇 心也同樣被牽着好一會兒 我的哥哥在39歲時離開了我們 我記得的兩個chapter是 我們的電話談話 一個一直感覺很遙遠的浪子型大哥 突然變得好象個馴良的小馬 下一個chapter就是在醫院看着他罩着氧氣桐 我只能通過他的掙扎來肯定他聽到我的話 我說"哥 如果離開對你是個解脫 那你就走吧" 就這樣 身子從此不再掙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