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9日 星期日

越界


小时候,妈妈买给我一本白雪公主的小画册,里面有很可爱的白雪公主跟七个小矮人,我喜欢极了。

小心翼翼的,慢慢地为画册涂上颜色。白雪公主的脸是陶瓷色,裙子呢,是红白蓝。那颗吃了会让人昏睡的毒苹果,永远都是鲜红色;而后母的脸色呢,永远都比白雪公主稍微黑一点点,因为,白雪公主嘛。。。这些都是rules,白雪公主王国里面的rules.不可犯规。如果白雪公穿得不是红白蓝,她就不是她了!

至于那七个小矮人这七个过客呢,老实说,我不大记得了,因为他们只是过客。过客在我记忆里永远是比较模糊的。这个rules,我从小没人教我,但我懂。

为黑白画册上颜色,除了要涂上对的颜色外,另外一个一定要遵守的条规,就是不准涂出黑线之外。那是很重要的。乱涂,就表示你不是good girl.又或者,那表示你从小就是个艺术家,不按照牌里出牌(至少在妈妈的眼里,我是的)。

任何东西都有它的界线。地图里国与国的界线是红色的。画册里的界线是黑色的。小时候玩跳飞机的界线是粉笔的白色。这些我们闭着眼睛都记得起来。甚至更离谱的,就是有那种有虚线组成的图画,让我们用铅笔为它连起来。所以很小的时候,我们都知道,任何东西都有它的界线。人与人之间也是。

界线的存在告诉你play by rules,坦白一点就是“界限”。

如果不小心越限了,这会被警告;重者,遍体鳞伤,或出局。

所以可以的话,尽可能的,我们都黑白分明。该为某某人涂上什么颜色,我们就上那个颜色。如果一早为对方画好界线之后,我们都很少,甚至尽可能的不去改变或越线。Because, we need to play by rules! 我们是需要被界限保护的人类。

当然,还是有不小心的时候。

所以当我们渐渐的发现当初为他上的tag开始不适用时,we still try hard to follow the rules! 因为,我们已经标好签!

很小心的,我们试着不跨越界限,虽然那可能只是无形的。他是你的谁,我们最好一辈子把他当成当初约定好的那样。每个个体都会有他们自己画好的bubble, 没有把握的时候,别把它刺穿。

很努力着,但是还是流露出暧昧。

暧昧是什么颜色…应该是一种出界的颜色。很可惜,不是每一个人都希望你把他涂出界的。除非,他跟你都有相同的品味;或者他也刚好在某一个时间点,慢慢的把你的实线也虚线了了起来,然后再重新tag上新的标签。要不然,千万不要胡乱搓破对方的bubble,因为bubble很脆弱,一个不小心,you are out.

唯一有把握能够越界的,是艺术家。只有他们能够把颜色或感情涂出界之余,还能够让人为他们的天分叹为观止。更或者,她越界得不着痕迹,当你发现一天没有她在你身边出现而感觉怪怪的,你会发现,你被越界了。

可惜我不是艺术家。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erious lif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fair play. It is bound up with hatred, jealousy, boastfulness, disregard of all rules, and sadistic pleasure in witnessing violence: in other words it is war minus the shooting.If you must play, decide on three things at the start: the rules of the game, the stakes, and the quitting time.If you obey all the rules, you miss all the fun, so there are no rules, Just follow your heart.

http://leeteikchun.home.services.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家勤 提到...

我以为黑白分明只是在小孩子的世界呢!大人的世界,总有很多灰色地带吧!是因为我们想多了么?

匿名 提到...

anyone realise that black & white, rigth or wrong are getting tougher to tell nowaday??? everyone easily step beyond boundary.

匿名 提到...

成长的过程,白色的纸张已被我们填得五颜六色。回头一看,发现还是灰色比较多。

匿名 提到...

越界的代价真的可以很大。没把握能不犯规的游戏,最好别玩;没把握能担得起的结果,就不应该有开始。这并不是懦弱。

memolynn 提到...

teik-chun,
Most of the time we just enter a game unintentionally, there is no invitation involved.
If we follow where the heart goes, we need to prepare for the worst and the unexpected outcome.

家勤,
有时候,我还真得谢谢有灰色地带的出现呢!
灰色,除了是不确定和不确定,是不是也代表着“可能”?
灰色,也是让我们思考的空间吧,我想。
(你好吗?还有没有常飞南非?)

Pc,
我们怎么知道,越过boundaries之后,会是怎么样的一回事。。。

季节那跳过来的,
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白纸涂上五颜六色,忘了留下白色。。。
(我还是觉得你的名字很特别。。。^.^)

边缘,
像你的名字一样,如果到了边缘,我们要越过去吗?边缘又是什么颜色?
就像我讲的,只有艺术家,越得不着痕迹。。。

匿名 提到...

那我们让季节猜猜我是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