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成名之后


曾经有媒体朋友请我分享“如何成名”的经验。我听了,有点不知所措。

原来在某一些人的眼里,成名,是有方程式。但如果成名有方程式,那它的公式是什么?

我曾经见过很多每逢各类试镜都出现的参赛者。每个人的理想都是崇高的,但如果并不了解他们的目标与专长,以打游击的方式比赛,我担心,没有对自己的充分认知,就算成名,那又怎样?

出名需不需要趁早,我不知道。但有不少人,都以“我要成名”成为终极目标,就像是坐上幸福的马车一样。曾经有一次与标致美女聊天,问及她的人生目标。她的答案令我惊讶。她的人生终极目标,是当上美后。我的惊讶,是达成目标之后,那接下来呢?

我们都看港姐比赛长大,也习惯看着港姐冠军风风光光的戴上后冠,为她OS,“Yes ! 我成名了”之后,ending credit跟着上。我们都以为,名与利都像预设好的烟火和彩带一样,在我们戴上后冠的刹那隆重引爆。

有人认定成名是降落的定点,但也有人把它当成是起飞的跑道。有了一个幸运的开头,难免比别人走得更顺心。可是怎么继续幸运下去,是智慧。一夜成名有多难?但要像汤维,把七分钟床戏的焦点转移到精湛演技上才最是上道。成名带给你的附属品,是聚光灯。在万人瞩目下,把大家的目光继续就在你的身上,是人脉,是才艺,是努力,但绝不是侥幸,没有人能够一辈子打天才波。

舒琪说过,“脱下来的衣服很难穿回去。”可是我们也见证着她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去。当中的努力,绝非一般的折腾啊!得看你如何把衣服穿上去,也得要看观众愿不愿意把你的衣服穿回去。

在舞台上疾速成名,最可怕。当舞台光环渐渐退色,你的把戏演完了,当观众的注意力不再放在你身上,你才发现,这条路不容易走。想放弃,却放不下身段从新开始,落在这条路上不上不下,骑虎难下;才发现你的名气,令你尴尬。

我没回答朋友的问题,最后只勉强的挤出了一句 ,“若能专注在正确的事情上,成名或许只是许多收获的其中之一。”

27/4/2008东方日报《人字边》

10 則留言:

Vincent Cho 提到...

呵呵~我喜欢你的答案!你的EQ好高啊!^^

香蕉人 提到...

还记得以前本地有一个明星自杀身亡吗?那时候听说他出名又不出名的样子,又很难找工作。实在是进退两难才出如此下策。
听过一件事情就是很多明星必须要花钱去购买很多衣服,那些服装店一旦有新货就会立刻送到明星家里去,但不是每一个明星都有如此的资金,尤其是那些二,三线的演员,但是他们又不能拒绝,毕竟服装是一个投资。所以会有进退两难的尬竟。那时候很讽刺的一个女子在参加派对的时候穿到一身昂贵漂亮,她却说了一句"我全身都很贵,但是我钱包却只有那几十块,因为我买不起了."
很多人看到天鹅很美,但是又有谁会特地钻到水底看到它是如何努力的泼水呢?

穎子 提到...

贊同你所說的……
人生的目標,不應該只是停留在“成功名利”。或許,還有更高、更有意義的目標,值得大家去期許的。

而,智慧,是一生所歷經和學習的證明。

匿名 提到...

那,成名的定义又在哪里呢?
是很出名吗?
欧萨马也很出名哦!那,他成名了吗?
思。。。。。。

memolynn 提到...

vincent cho,

我有没有很厉害?hohoho!
开玩笑的。。。

iceace,

"很多人看到天鹅很美,但是又有谁会特地钻到水底看到它是如何努力的泼水呢?"

很喜欢你这一句!很多时候我们就只看到表面的风光华丽,而没有看到他们背后的折腾与努力。。。

至于艺人服装,我又看过身边一些很舍得投资的朋友(那些衣服真得很好看),也看过不舍得投资的(有时候衣服真的一分钱,一分货)。衣服虽是艺人的投资,不过他不能使全部吧,毕竟如果是真正才华四溢的,再厚的衣服都遮不住。如果没舍内涵,名贵性感的晚装只会让人更容易赤裸裸的看穿你。

颖子,

嗯,谢谢!智慧,我们永远不嫌多,但有很多时候,我们却希望自己可以懵懂一点啊~~~

从那里跳过来的,

欧沙马当然成名啦~~~大家都期待收看他下一次粉墨登场呢!

匿名 提到...

哦。。。超级认同姐姐的话。
成功或者是成长的过程中,学习到的,领悟到的,体会到的,才是宝贵的。。。那些功名利益,只是这些过程中的额外收获。。。
看您的文字,常常能够豁达些,有空间去沉思。。。
赞!!!
您真的得出书啦!!!

查尔斯 提到...

u need to take gd care of yrself wo...

memolynn 提到...

frederick,

如果有天我真真真的出書,你會不會真真真的買啊?

bibi,

呵呵呵, 謝謝! ^.^

..趴地熊.. 提到...

在成名的过程,必定会牺牲些东西
但如果不成名,又达不到已订目标
矛盾.....

Prettywebstore 提到...

有得必有失,成名后要付出的代价是成名度的对比.
人生追东奔西,以为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时光流逝后才醒悟损失得更多!
有思想、独立、内在美的知性人物通常都会做智慧性的判断,出名与否不在你,而是
大家对你的认同~

p/s:如果你出书的话,我肯定买...反正还可以扣income tax~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