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戒掉

说也奇怪,最近不知怎的,突然间不爱咖啡了。以前总觉得早上起来一定得要闻一闻咖啡的香气,才能唤醒还在沉睡的灵魂;最近好几次,咖啡泡好了,我却像只好奇的小狗,闻了几下,发现没啥有趣的,遥遥头离开。泡好的咖啡,大方地捐给别人。。。

一时之间的改变,让我有点无所适从。我在Café排队时,有几次想了好久,不喝咖啡,又不想喝太甜的果汁和汽水,我拿什么配我的起司蛋糕?选了好久,等到后面排队的人有点不耐烦了,匆匆的点了矿泉水。我的marble cheese cake,好像缺了点什么。。。

咖啡突然被我宣告死亡,我后来也爱上了喝茶。以为戒掉了依赖,过没多久才发现,我戒掉的,是瘾,而不是习惯。我之前戒不掉咖啡,是因为我爱上了它的角色扮演么?就像冬天早上起来捧在手里那暖暖的温度,透过咖啡杯送到我的掌心;又或者像开会时遇到了恼人的议题,想皱眉头之前赶紧喝一口无糖咖啡,皱眉头和摆臭脸的动机变得理直气壮。没有了咖啡,我却轻易地在杯子里换上了茶。

残忍的是,无论它曾经在你生活里多立下多少功劳,它还是会被无情的味蕾狠狠的刷下来。就因为我们依赖的是习惯,而不是瘾,我们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冷漠无情。曾经问过自己,没有咖啡能活吗?结果咖啡走了,换来大吉岭,只要双方稍微磨合一下,没有谁代替不了谁。我开始怀疑,我依赖的,可能只是手里捧着的杯子。

这让我想起了我身边好友曾经有过的一段爱情。她自认是一位multitasking的女朋友,他不在家的时候,她偷偷拿他家钥匙到他家当起了灰姑娘,把家里打扫干净;在他与朋友聚餐时,她当起了白雪公主,规矩听话。她觉得她面面俱到,只是没想到,她还是被当掉。

类似的经验,我也有过。我们都千方百计地设计对方,希望对方戒不掉我们,把他变成身上的魔鬼粘。只是后来,我们才发现,事情,并非像我们的计算。一些时候,我们还是无法当他手上的杯子,我们可能只是杯子里的角色扮演,慰籍着他的习惯。

同样的原理,我喝着大吉岭的同时,我了解了一些事情。

爱情里的直觉,和味蕾一样,可以很无情。

cofee or tea?

东方日报《人字边》11/5/2008

9 則留言:

kheeliam 提到...

习惯只是我们做久了重复的动作
心境改变了,动作不再是自己熟悉的了
习惯也就没了

香蕉人 提到...

在爱情还保温的情况下你所作的一切都是美丽的,不过在爱情冷却后无论你做什么说什么都变得令人憎恶。
当习惯了一个东西后就会渐渐麻木,过后自然会觉得抛弃这东西不是那么令人悲伤的事情。

匿名 提到...

佩盈姐,最近还好吗?!
别喝那么多咖啡,对身体不好。上瘾了,更是难以戒掉。

十分赞成你在这篇文章里对爱情的看法。真的,直觉,无情。

匿名 提到...

咖啡茶。试试吧!
呵呵~!~口味的东西,腻了,就换吧!
但感情却不能像口味般,腻了就换。
也许,这才叫感情而不叫口味吧!
你明我意思麽?呵呵~~

匿名 提到...

那天讲座会后,看到您和您的另一半手牵手从WISMA TEKLEE到MASJID JAMEK LRT到消矢在人群,心里忽然来了一来,
不懂是什么,但,我知道,感觉的到,我可以知道您的存在是多么幸运的...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你在这周围~
(after lunch, nothing2do...pass by n drop a msg nia....GuanYin bless!!~)

MedicBoyz 提到...

戒掉咖啡固然是件好事[虽然我也是一名咖啡瘾君子]。
你以戒掉咖啡来形容爱情,真的很贴切哦!
大家都想一辈子留在心爱的人身边,但哪怕自己有天变成被人闲弃的咖啡,即使努力变成茶,最后依然难逃被换掉。
爱情淡了,一切都没味道了。

匿名 提到...

提到咖啡,,我心爱的是coffee bean...

小恒 提到...

有人说习惯是自然的,那瘾是不是环境影响的?

是瘾,还是习惯?爱情一样无解,呵呵~

匿名 提到...

beautifully written, rightfully expressed. It's a beautiful piece, and it is right. It's not easy to remove the addiction, but its more difficult to remove the habit.